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分所简介
分所简介

  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联合所”)于1983年10月由国家教委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批准组建。目前联合所由浙江大学分所、华东理工大学分所、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部(原名上海医药工业设计院设计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常州大学等组成。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科技部设立联合所管理委员会。科研工作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科技部领导和管理。联合所经过三十年的建设,形成了“基础研究-工程开发研究-工程设计-工程生产应用”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在学科前沿研究、重大技术应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联合所常州大学分所2012年开始筹建,旨在围绕石油化工催化技术的关键性和普遍性难题,开展导向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国家、地方产业化前瞻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精细石油化工及清洁化生产工艺。本所现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组成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2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研究所依托的常州大学测试中心和石油化工学院拥有500M核磁共振、电镜、X-粉末衍射仪、X-单晶衍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色质联用、色红联用等各种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以及DCS控制填料精馏塔、可视化中试规模有机合成装置等40余套自主研发的具有多功能化、集成化、自动化和中试规模等特点的实验装置。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石化的基础研究以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重大攻关、重大横向等课题,同时与国内外著名的石油化工公司、研究机构、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

  常州大学设计研究院前身是江苏化工学院设计研究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先生于1988年亲自创建。研究所是学校的专职科研队伍,以绿色化工技术和先进的环保技术为先导,采用清洁工艺,开发“三药”中间体及产品;同时以化学工程技术为基础,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水中水回用技术。依托常州大学的技术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把科研成果转化放在第一位,面向石油和化工行业,为常州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学校从实验小试、中试、工艺包、设计、调试、工程一条龙优势,服务地方行业。几年来,服务企业一百多家,与数十家化工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