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5月6日讲座——刘铮教授,清华大学探微书院院长

   发布时间: 2021-04-28    访问次数: 349

报告题目:探微见著,奉献美好——对现代化工教育和科研的思考与探索

报告人:刘铮教授,清华大学探微书院院长

报告时间:56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测试实验室B109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20 世纪是化学工业和化学工程学科互动发展并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一百年,如何通过教育、科技及产业创新使得21世纪化学工业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乃至引领人类美好生活,是当代化学工程教育和科研需要深入思考的挑战性课题。本报告简要回顾了近代化学工程学科体系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化工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清华大学探微书院为例,探讨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课程体系和成长路径;以生物化工学科为例,探讨如何通生物、化工和信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技术创新,引发产业变革;以本人所在团队在纳米工业酶催化剂、土壤生物修复和肠道微生态强化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工作为例,探讨现代生物反应工程在绿色生物制造、环境保护和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


刘铮教授简历

 1982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得学士(1987)、硕士(1989)和博士(1993)学位。1993-1994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进修。1998年在清华化工系晋升教授。曾担任清华大学化工系系主任(1999-2006);挂职吉林省白城市市长助理(2007-2009),新疆大学副校长。(2011-2014)。目前担任清华大学探微书院院长,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委员,教育部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蛋白质构象转换调控及其在蛋白质折叠和分离中的应用、纳米酶制剂及其在工业催化中的应用、微生物反应工程及其土壤生物修复中的应用、天然产物调控肠道菌群及其在强化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等。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 120余篇,专利授权10项。

已培养研究生逾50名,其中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1人,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企业和政府机构承担重任,多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奖(2004,2018,2020),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奖(200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宝钢优秀教师(2016)。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