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12月28日讲座-张文雄教授,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 2020-12-09    访问次数: 342

报告题目:稀土金属有机杂环化学

报 告 人:张文雄教授,北京大学

时  间: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00

地  点:测试楼B109

 

报告摘要: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4f电子结构和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无论从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的角度都具有重要意义。稀土化学研究是开发稀土新应用及高效转化的基础。稀土金属有机杂环化合物,与主族和过渡金属杂环化合物的研究相比,鲜有报道。本次报告主要介绍首例稀土金属杂环戊二烯、稀土金属杂环丙烯、桥联双卡宾钪和钐杂环以及(N2)3–-双钪杂环的合成和结构表征,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实现了从白磷和氮气出发直接构建有机膦和含氮有机化合物。为我国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报告人简介:

张文雄,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2-2004年,导师:席振峰院士)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2004-2007年,导师:侯召民教授)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10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博雅特聘教授(2018年)。2015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研究兴趣涉及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有机膦化学,配位化学和晶体学。一直坚持“基于机理和金属有机活性中间体的合成化学”研究理念,围绕稀土、主族金属催化剂或试剂参与的新反应化学,构建不同的含氮或磷杂环化合物。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项。

 

近年代表性论文:

1. Zheng, Y.; Cao, C.-S.; Ma, W.; Chen, T.; Wu, B.; Yu, C.; Huang, Z.; Yin, J.; Hu, H.-S.*; Li, J.; Zhang, W.-X.*; Xi, Z.J. Am. Chem. Soc. 2020, 142, 10705.

2. Li, N.; Wu, B.; Yu, C.; Li, T.; Zhang, W.-X.*; Xi, Z.* Angew. Chem. Int. Ed. 2020,59, 8868.

3. Wang, Y. *; Zhang, W.-X.*; Xi, Z.Chem. Soc. Rev. 2020, 49, 5810.

4. Lv, Z.-J.; Huang, Z.; Shen, J.;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9, 141, 20547.

5.Lv, Z.-J.; Huang, Z.;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9, 141, 8773.

6. Du, S.; Yang, J.; Hu, J.; Chai, Z.; Luo, G.; Luo, Y.*;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9, 141, 6843.

7. Yin, J.; Li, J.; Wang, G.-X.; Yin, Z.-B.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9, 141, 4241.

8. Du, S.; Yin, J.; Chi, Y.; Xu, L.; Zhang, W.-X.* Angew. Chem. Int. Ed.2017, 56, 15886.

9. Liu, L.; Zhu, M.; Yu, H.-T.;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3688.

10. Ma, W.; Yu, C.;Chen, T.;Xu, L.;Zhang, W.-X.*; Xi, Z.Chem. Soc. Rev. 2017, 46, 1160.

11. Wei, B.; Liu, L.; Zhang, W.-X.*; Xi, Z.Angew. Chem. Int. Ed. 2017,56, 9188.

12. Ma, W.; Yu, C.;Chi, Y.; Chen, T.; Wang, L.; Yin, J.; Wei, B.; Xu, L.; Zhang, W.-X.*; Xi, Z. Chem. Sci. 2017, 8, 6852.

13. Zhang, Y.; Wei, J.; Chi, Y.; Zhang, X.; Zhang, W.-X.*; Xi, Z.* J. Am. Chem. Soc. 2017, 139, 5039.

14. Liu, L.; Wei, J.; Chi, Y.; Zhang, W.-X.*; Xi, Z.* Angew. Chem. Int. Ed.2016, 55, 14762.

15. Xu, L.; Chi, Y.; Du, S.; Zhang, W.-X.*; Xi, Z. Angew. Chem. Int. Ed.2016, 55, 9187.

16. Ouyang K.; Hao, W.;Zhang, W.-X.*; Xi, Z.Chem. Rev. 2015, 115, 12045.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